文明帝國5,多人遊戲mod製作

By
由於文明帝國5在設計上有支援mod的功能,使得遊戲在推出最後的資料片後,仍然能延續該遊戲的壽命,但是在單人遊戲下,有著豐富的mod可以延續遊戲多樣性,但2K卻沒有開放讓mod可以使用在多人連線模式,那為什麼網路上卻仍然有一些可以支援連線的mod呢?


原理很簡單,就是使用偽裝的方式,將mod偽裝成官方的DLC,藉此騙過遊戲系統,達成在多人遊戲中使用的目的。


準備工作

要自行製作DLC-mod前,你必須準備以下工具:

1.文明帝國五SDK:


在Steam收藏庫中選擇工具,找到「Sid Meier's Civilization V SDK」,下載並安裝

選擇收藏庫分類為「工具」



找到「Sid Meier's Civilization V SDK」,並下載



2.打包mod的mod -- Multiplayer Mods Workaround

對,你沒看錯,要打包mod成為dlc,你需要另一款mod來提取要打包mod的資訊(好饒舌),此工具於Steam的文明帝國5工作坊中搜尋「Multiplayer Mods Workaround」,或著於下面網址直接訂閱即可:


3.想要做成dlc的mod

備份並刪除DLL檔

由於打包工具沒有辦法處理含DLL的mod(例如 DLL - Various Mod Components 這mod),必須先進入 我的文件\My Games\Sid Meier's Civilization 5\MODS 這路徑 ,找到要打包的DLL-mod資料夾,將裡面包含的DLL檔先備份到他處然後刪除(例如 CvGameCore_Expansion2.dll)。


進入遊戲


在所有工具都準備好了之後,這時就可以開啟遊戲,讓系統載入mod,於遊戲選單選擇模組->勾選欲打包的mod後,再額外多勾選「Multiplayer Mods Workaround」這個mod,按下一步,並進行單人遊戲。

勾選模組,並包含「Multiplayer Mods Workaround」
選擇遊戲設定,開始單人模式

這裡提供一個小撇步,由於你只是要製作DLC-mod,並不是要真正遊玩,可以先選擇極小的地圖,加快系統讀取,方便作業。

使用SDK工具打包

在遊戲正確載入之後,這時就可以開啟文明帝國5的SDK,選擇「FireTuner」這項工具,並於分頁Lua Console中,於左上角下拉式選單選擇「Multiplayer Mods Workaround」,並於指令欄輸入「 CreateMP() 」開始打包。

開啟SDK後,選擇「FireTuner」

於左上角下拉式選單選擇「Multiplayer Mods Workaround」,由於該lua路徑跟遊戲載入的lua不同位置,所以你只會看到如圖的「\User\使用者名稱\xxxx」的前段文字,不用懷疑,選擇他就是了。
在指令欄輸入「 CreateMP() 」開始打包DLC


假如你看到的視窗跟我一樣,原本應該有指令輸入框的視窗卻「找不到」輸入框的情況,該怎麼辦呢?
這時先別慌張,其實指令框依然是存在的,只是系統ui錯位,造成無法看到,這時你可以把「CreateMP()」這串指令先用CTRL+C先複製下來,然後於資訊顯示區(視窗中黑色部份)點一下滑鼠左鍵,然後按Tab,光標就會跑到看不到的輸入框了,這時按下CTRL+V貼上指令,按下ENTER就可以摟。

根據電腦快慢跟要打包的mod多寡,可能會耗時數十秒,甚至數分鐘,等待一段時間後,資訊顯示欄顯示「Done!」就代表打包完成了,這時候就可以關閉「FireTuner」跟退出遊戲。

這時候到文明帝國5的DLC路徑底下

系統預設是:
C:\Program Files (x86)\Steam\steamapps\common\Sid Meier's Civilization V\Assets\DLC
如果自己有更改過程式安裝路徑,就找到相對位置

應該會看到出現了一個新的資料夾「MP_MODSPACK」,這時進入該資料夾,將剛剛備份mod的DLL檔案,複製到MP_MODSPACK資料夾底下,以及MP_MODSPACK\Mods 裡面各 mod 的相對位置,這時一個屬於你個人化多人連線的DLC-mod就完成啦,趕緊把MP_MODSPACK打包壓縮,分享給你的小夥伴們,一起進入精神時光屋吧。



7 則留言:

  1. Disconnected 要怎麼解決阿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能用啊,我連選擇資料夾的地方都是空白的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記得將My game\Sid Meier's Civilization 5 底下的 config.ini 中的 EnableTuner =0 改為 1

    然後重啟 遊戲 和 SDK

    回覆刪除
  4. Config.Ini 中的 EnableTuner =0 改為 1
    然後重啟 遊戲 和 SDK 之後自己變回0
    連選擇資料夾的地方都是空白的
    如何解決明有辦法嗎?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如果可以的話能有影片教學嗎?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研究了好幾天...總算在一個網站找到為啥改了還是離線

    Http://Web.Sfc.Keio.Ac.Jp/~Yama/Nos/?P=4022

    簡單來說 不要用Windows內建的記事本改
    可能會有編碼上的問題 導致開遊戲後無法存取設定檔
    最後Config.Ini又被還原成EnableTuner =0
    雖然網頁內是說用Windows裡面的WordPad
    但我建議可以下載NotePad++來改

    Https://Notepad-Plus-Plus.Org/Zh/

    存檔完再開遊戲
    就可以用Tuner來連線了

    回覆刪除